谷一家

键盘长菇期
希望能长出鸡枞菌

【资料考据向】安东尼奥•萨列里生平年表①

*因为自己搜了一些资料,虽说找到的资料对于各方面都有提及,但是没有比较好辨认的老师生平年表一类的?所以说自己整理一下试试。

*试着包含了萨老师每部作品是怎么创作的、还有和与萨老师有关人士的一些事迹,不过肯定会有疏漏和弄错的地方,欢迎各位指出。

*年表比较长…所以可能会缓慢更新。

*资料来源比较广泛,所以在文后会标出,存疑的地方会标记出来的

*就当是庆祝萨老师fgo落地满月了!后期存在fgo梗的地方会提及,所以占个fgo的tag抱歉www

*这一部分是关于萨老师的童年和少年的,他无敌超级可爱!(而且似乎相助的贵人有些多www)

——————————————————

18世纪20年代   萨列里父亲作为一名销售农副产品的普通商人定居于威尼斯共和国一个名为莱尼亚戈的小镇上


(威尼斯共和国国旗,狮子手上的是《马克福音》里天使对马可说的话,意思是“我的使者马可,安息吧”)

1724年   萨列里父亲拥有了第一个孩子——朱莉亚

1737年   萨列里父亲拥有了第二个孩子——弗朗西斯安东尼奥

1740年   萨列里父亲的妻子伊莎贝拉于去世,随后,他带着孩子们立即再婚。在这第二次婚姻里,他娶了妻子安娜玛丽亚,也就是萨列里的母亲。

1750年8月18日   安东尼奥·萨列里出生在意大利莱尼亚戈,是他父亲第二次婚姻中的第八个孩子。而在1741年和1752年之间,安娜玛丽亚一共生下了9个孩子,这个家庭似乎每年增加一个家庭成员。

1756年     外交革命后七年战争爆发,奥地利抛弃英国转向与法国和俄罗斯结成新的联盟,直到1763年《巴黎条约》后才终止结盟。普鲁士和英国结成同盟,而威尼斯共和国(意大利)站在奥地利一侧,这对于维也纳的音乐派系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影响。

1760年   十岁的小萨列里擅自去教堂听演奏会,回来被爸爸关禁闭。他对于糖和阅读的喜爱应该就是从这时开始养成的,他成年后会莫名感到忧伤的性格可能也与受到禁闭的经历有关。这个时期的萨列里就表现出了他在音乐方面惊人的天赋和他性格中桀骜不驯的一部分——他还有过两次离家出走的经历。

1761——1763年(11—13岁)    在这段时间里,萨列里最初的音乐教育是由他的哥哥弗朗西斯科来负责教授——小提琴与大键琴的演奏,后来还与当地的风琴演奏家朱塞佩·摩岑尼果学习手风琴。除此以外,他与他哥哥的关系十分要好,曾为了听他哥哥在教堂的小提琴演奏而未经许可自己跑出家门,而这直接导致了更多的禁闭和他心爱的糖果被没收。

(萨列里正规受到音乐教育是从十一岁开始的,在这之前虽然有接触,但是不是正式的)


(大键琴:大键琴(Harpsichord),又称羽管键琴。大键琴是利用与琴键相连结的机械结构来牵动拉力杆,每一个拉力杆再连结用羽茎制成的拨子,由拨子拨动琴弦而发声,它的音色也较为清脆而细弱,不像钢琴的声音那么坚实。另外大键琴的音量也比钢琴小,而且也没办法做出像钢琴那样巨大的动态变化。)

1763 年——1764年(13—14岁)   由于某种不确定的家庭变故(据传是他父亲在一次旅行中与世长辞后,母亲也去世了),他与其兄弟姐妹成为了孤儿,并被安置在亲戚或相关者家中。

1764年——1765年(14—15岁)   萨列里在这段时间里被一个修道士带往帕多瓦,并由他照看小安东尼奥的生活。

1765年——1766年(15—16岁)  由于一些至今不明的原因,萨列里得到了父亲的一个富商朋友(也可能只是有商业来往)乔瓦尼·莫塞尼戈的帮助得以去了威尼斯,此人是当时意大利享有极高社会地位和权利的莫西尼戈家族中的一员。而跟随管风琴家和歌剧作曲家乔瓦尼·巴蒂斯塔·佩斯缇蒂学习音乐,更让萨列里的音乐技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莫西尼戈家族的家徽,这个家族的许多成员是教士、政治家和士兵一类的人物。)

1766年3月20日   萨列里的老师乔瓦尼·巴蒂斯塔·佩斯缇蒂去世。而跟随这名老师学习的小萨列里引起了波西米亚作曲家弗洛里安·利奥波德·加斯曼的注意,并成为了他的学生。

他在乔瓦尼去世后继续教授萨列里,并且主动为对方承担了教授音乐所需的费用。加斯曼三十八岁仍未娶妻,他将萨列里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大部分都时间都用来尽心尽力教导小安东。而加斯曼结婚后两人也一直在一起生活着。他们间亲密的师生关系一直持续到加斯曼去世为止。


(Johann Balzer在1775年给加斯曼所画的画像)

1766年6月15日   加斯曼带着萨列里抵达维也纳,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是将萨列里带到当地的教堂去,让他将自己所教授他的音乐献给上帝。这次经历对与萨列里的一生有着相当深刻的影响。

1766年(16岁)   在维也纳安定下来后,加斯曼在皇帝约瑟夫二世举办的宴前例行室内乐演奏上将萨列里介绍给了他,而约瑟夫二世——亦是断头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哥哥。

除了一开始对于“你觉得维也纳如何?”的问题搞砸了以外,小安东尼奥对于接下来的问题对答如流,并为约瑟夫二世演奏了曲目,唱了歌,并因此在皇帝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加斯曼得到指示,可以随身带着小安东来见他。

同年,萨列里在马丁内斯家族家中周日举办的一流沙龙中认识了梅塔斯·塔西奥(诗人和剧作家)和克里斯托弗·威利巴尔德·格鲁克。后者之后成为了萨列里的朋友和非正式的顾问。

萨列里在维也纳受到的教育包括拉丁语和意大利语的诗歌课程、德语课程(虽然他的德语还是不好),以及欧洲文学。他的音乐学习包含声乐创作和通奏低音,而关于“和声和对位法”的音乐理论的学习都基于约翰·约瑟夫·福克斯的《名手之道》。这本书在当时十分受到推崇,莫扎特也是用这本书学习过。萨列里还在他的拉丁文课上都试图翻译过这本书。

(Joseph Duplessis在1775年给格鲁克所画的画像)

1767年(17岁)   在这段时期里,萨列里创作过很多作品,虽然萨列里晚年的时候透露过它们多已被他自己所遗忘或隐藏了起来(黑历史吗),不过仍有些作品遗留了下来,如一首不包含"Gloria" 的C大调弥撒,古式无伴奏风格,谱曲时间是1767年8月2日,大概是伴随教堂忏悔季节到来而生的产物。另一部1769创作的完整歌剧《La vestale》(贞洁修女)则只有名字遗留了下来,虽然这可能只是萨列里练手的产物。

1768年2月   在萨列里抵达维也纳的两年后,一个来自奥地利的家庭来到这个城市,拜见了皇帝——莫扎特一家受到了约瑟夫二世的盛情接待,萨列里也因此有机会第一次见到闻名已久的音乐神童,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不过实际上,他们也只是共处于一块地方,没有过多交流的关系。当时十一岁的莫扎特已经与父亲一同参加皇家音乐会,声名远扬。

而十七岁的萨列里还只是一个学徒,仍在音乐的道路上摸索着。在来到维也纳的几年间,萨列里担任着皇家乐队里大键琴演奏者的身份(对就是上面提到的乐器),慢慢的积累经验,一直等待着机会来临。

1768——1770年(18—20岁)   在此期间萨列里继续跟随着加斯曼学习,经过一段漫长的学习期后,萨列里终于在1770年等到了创作一部完整歌剧的机会。一位舞蹈家兼诗人,乔凡尼·博切里尼(GiovanniBoccherini)写了一个剧本,并希望能有人将它改编成歌剧。由于这时加斯曼已经因公事到意大利去了,他的一位友人就将萨列里介绍给了这位诗人,萨列里抓住了这个机会并与之一起创作了《识字的女人》。

作品非常成功,以至于博切里尼过于激动,先向音乐剧院经理提及了这事——而后者正好想找一部好作品,以用力替代之前剧团上演过的失败之作。没有被博切里尼告知这件事,萨列里在一头雾水之中被合唱团的指挥和剧团经理叫去,希望他能为他们展示一下这部作品。作品受到了格鲁克的称赞(之前周日沙龙上提及的人),剧团也为他们的作品开了绿灯,并将让这部作品在几周后的维也纳嘉年华上亮相。萨列里事后回忆到,在自己作品首演的当日,他在维也纳四处走来走去,看着自己作品的海报被贴在墙上,激动不已。

这部歌剧受到追捧,并将在三年后(1773年)重新于布拉格上演,加斯曼那时已从外国归来。他第一次在听到自己学生最初的作品时,为之感动又满意。

————————————————

关于萨老师的画像

在满破后萨老师的卡面中画像的上半部分明显是捏他了这一张,连胸口的装饰都还原了(不过那个不是怀表,是奥地利皇帝发给萨老师的小金牌w)

这张半身画像是德国马勒的画家威利波德·约瑟夫·马勒所画的,此人还画过萨列里的学生——贝多芬,而且画的还挺好看。

35岁——1805年威利波德·约瑟夫·马勒为贝多芬画的画像,这幅是最出名的贝多芬肖像画(半身像)

至于萨老师手里那张纸的下半部分也是有原型的,是萨老师的讣告


真...真是可怕的玩梗能力。不过关于讣告的内容,等到时间线推进到那里再说吧_(:з」∠)_关于萨老师的童年和少年时期部分,就这样结束吧!

————————————————To be continued

评论(21)
热度(555)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谷一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