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一家

键盘长菇期
希望能长出鸡枞菌

【萨列里+弗朗茨+莫扎特,微萨莫萨】月亮

*群内激情讨论关于萨老师和弗朗茨作品的相似之处,发刀产物(震声)

*因为是刀和史向所以请慎重(小声)

*可能会有历史错误,ooc不可避,半小时激情之作,所以手癌也不可避(。)

*希望大家看的塔诺西

——————————————

“莫扎特,不对,这里的音应该重一些。”

年轻的小弗朗茨坐在琴凳上,侧着脸看那个比他大了四十一岁的男人——安东尼奥·萨列里。他出生在七月的尾巴上,在那之后不到五个月,他的父亲便悄然离世。他几乎没有见过父亲,除了在他记忆深处那张倒影在婴儿瞳孔中,充满喜悦和活力的脸庞。

“康丝坦斯,这是个多么健康的小家伙。”

在他的想象中,父亲应当对他的降生感到喜悦,他会拉着产后虚弱而失去血色母亲的手,轻吻着她的指甲,轻吻着皱巴巴新生儿娇嫩的皮肤。你会有玫瑰一样美好的人生,孩子。

然而这样祝福他的却不是莫扎特,是萨列里,这个太过谦逊温和,对他太过慈祥的老师,他称呼为“爸爸”的男人。他从母亲的手中牵过小小的弗朗茨的手,将它们珍重的放在琴键上。

“孩子,记住。”他轻声细语的说,像是怕吓到这个孩子,又像是害怕惊扰到那墓地里沉眠之人。“音乐是至高无上的,尤其是你父亲的。”

“在你身上一定也存在着超然的才华,只是你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而已。”

我会教导你,尽我所能。男人说这话的时候表情肃穆,在眉宇间似乎还藏起了一丝悲伤。尚且年幼的弗朗茨顶着一头比他父亲要浓要深的头发,精致的面容与他父亲相似,但是在眼瞳中藏着的不是太阳,而是月亮。他有些迟疑的看着面前这个温和有礼的男人,怯生生的说:

“好的,爸爸。”

萨列里愣了一下,却也没有让他改口叫老师。

多么可怜的孩子,可怜的莫扎特。他在胸口划了一个十字,随后开始从基础,一个一个音符,一步一步演奏的交给他。被老师那双大手握住的时候弗朗茨想:我的父亲,如果还活着,他的手会有萨列里爸爸的温暖宽厚吗?

小弗朗茨天性聪慧,却还是比不上他的父亲。在萨列里开始教导小莫扎特后又过了几年,人们开始如此说,带着遗憾的神情。他母亲写给他的哥哥:“虽然他得到了各方面的一切帮助,但只有在被逼迫时才会做事。”诺贝罗资助他的学业,并且为他的父亲整理传记资料。“你虽然比不上你的父亲,但是十一岁就发布第一部作品,已经很不错了。”你十三岁才公开演奏,他接着说,只是因为你的母亲太过谨慎。她想证明你父亲的儿子与他一样完美无缺。

可是….弗朗茨把自己想说的话吞了回去。他没有莫扎特那股子冲劲儿和上进心,康丝坦斯在茶话会上对其他人这么说,小莫扎特低下头去。明明都是一样的姓氏,但是大家都只记得住他的父亲。

“老师,我是否没有天赋?”他停下演奏,开始趴在自己的手臂上抽搐,最终哭了起来。萨列里安慰的抚摸着小弗朗茨的背部。

“不,你不是没有天赋,只是….”意大利人蜜糖色的眼睛黯淡了几分。“你的父亲是太阳,无论繁星多么灿烂,都无法和太阳比较光辉….”

“那么,萨列里爸爸也认为我终究无法追上父亲的脚步吗?”

萨列里愣了一下。他揉揉小孩的脑袋。不,你只要走你自己的道路就好了,你没有必要非要成为阿玛迪乌斯。那天下午,小弗朗茨趴在萨列里的腿上,安稳的睡着了。在睡梦之中,他闻到老师身上那股香甜的饼干味,温暖的,平凡的,一直陪伴着他走过音乐道路的味道。他想起母亲说过的,父亲和萨列里之间的逸事。在梦境中,他看见父亲拉着自己的手,高兴的敲开萨列里爸爸家的大门——我可爱的小弗朗茨。长得和他肖像画一样年轻,一样俊俏的男人说。今天爸爸要带你去找一位十分厉害的作曲家,来,帮帮我,从他的手中骗一张古乐谱。

他几乎立马为这提案激动不已,并准备摩拳擦掌大干一番。所以,当萨列里老师打开门面对着这对不速之客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小弗朗茨就跳了出去,抱住萨列里的腿,想一个和他年龄相符的小孩一样尽情撒娇。

“爸爸!我想要吃冰糕!”

而他被人们说为活泼开朗的父亲也笑嘻嘻的凑到忙不暇接的萨列里身边。“爸爸~我想向你借点古乐谱。”

萨列里老师从没有过那么困扰,那么甜蜜的表情。梦中的小弗朗茨想。他将我们迎到家中,和我们一起开了一个开心的下午茶会。他们因为古乐谱的问题而争执着,我则夹在他们中间,用甜饼干化解一切矛盾和仇恨。爸爸和我因为称呼问题吵了起来,萨列里则笑了起来。所有人都很开心,很快活,很美满….

之后,窗外下雨了。伴随着雨声,弗朗茨眨了眨眼睛,发现自己正枕着萨列里老师的腿,刚刚那一切都是一个梦境,而他脑袋下的裤子上还带着泪水的痕迹。

“下雨了,莫扎特。”

他看见萨列里对着窗外,用只有他自己能听见的,低微至极的声音说着这话,看见意大利人眼中如同威尼斯雨季漫上河道潮水一般,永远无法消解的忧郁。于是他选择闭上眼睛,因为他知道老师并不是在和他说话。梦最后的,他无法完全看见的碎片是一块黑色的阴影,他的手指弹奏出来的音乐只能与他老师那月亮的光辉相似,反射着太阳的光芒。

而最终,他和老师终究没能从莫扎特的光辉下离开,逃到没有他父亲存在的地方——萨列里在九泉之下的灵魂,会因为虚构的罪名,“杀死了莫扎特”,而被后世铭记演绎,而他,会把这段话刻上自己的墓碑:

“伟大的莫扎特的儿子。他长得像父亲,有着和父亲一样高贵的灵魂。让他父亲的名字成为他的墓志铭,因为对父亲的仰慕是他人生的精髓。”

——————————end

评论(21)
热度(27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谷一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