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一家

键盘长菇期
希望能长出鸡枞菌

【弹丸v3全员/大正coc妖怪推理①】苇原记事·肇始

*关于这一篇长篇的介绍请走【弹丸v3全员/大正coc妖怪推理】苇原记事·说明+前言

*希望大家看的塔诺西

*为了与当时的环境吻和,在人物的外貌上有所修改。

————————————————————————————

 春色发,坂道将绿。

————————————————————————————

耳边有小贩的叫卖声

“朝颜花——朝颜花——”。

刚下过一场雨,清爽而略带潮湿的空气中,回荡着这样的声音是很好听的。

这段不长的坡道上坑坑洼洼,被挤压过来的低矮的房屋围成曲折的小道。高矮不齐的墙上迸发着时令鲜花,偶见晾晒和服的妇人,或者和同龄人聚在一起踢球的小鬼。如果是在我原来住着的乡下,孩子大概就会被大人强制着从学堂里出来,跟着下地耕作了吧?

东京不愧是大城市,只是简单的在小巷里穿行,还没有拜访百货店和浅草一代,我就已经头晕目眩应接不暇了。不过,现在不是为这些问题烦恼之际。我必须专心致志的追着前方叼走了我的信的毛球,不然来到千里迢迢的这里就没有意义了。

“毛球!毛球!”我出声喊道,周围的主民看见我在这条小道上胡言乱语的向前狂奔,露出一副哈欠打到一半的吃惊相,但是在看见我追逐着的在房屋墙壁上左右里乱窜的三花猫,顿时都流露出一副“原来如此的表情”。

看来,这只猫在这一带也算是声名远扬了。

听见我的叫喊,那只猫依旧头也不回的蹦跳奔跑着前行。“毛球”大概不是它的名字。我跑得有些吃力,倒不是体力不支之类的。身上的鼠色西服随着跑动逐渐变紧,我又不敢动作鲁莽把这件大价钱买来的衣服弄坏,只得收敛起脚步和动作,有些晃荡的追在猫的后面。

西服的袖子勒的手臂发酸,大概是压抑住了呼吸,脑袋晕乎乎的。早知道就选旁边那件深青色的小袖了,还能再剩下足足一円。我有些后悔,虽然这里自诩工业城市,但是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还有不少身着传统和服,我这套打扮,倒是显得不伦不类了。看来一分钱一分货这句话,还是要放在正确的位置来说才算对的。

猫儿从爬满了藤蔓的土墙上跳下,在地上跑了一会,又不知道攀着那里飞了上去。继续在我的前面耀武扬威的跑着。已经离开了普通的民居,我看着从身侧一闪而过的招牌——杂货店、吴服屋、五金店还有小型的居酒屋。这里大概是附件居民娱乐和购物的小型街道吧?猫在前面轻轻的叫唤了几声,像是害怕我不再追着它继续这场游戏,跑着跑着不时回头望一眼。

我才害怕你一张嘴把信掉水沟里。想了想之前自己的所作所为:当时为什么要看着它可爱,就用随身带的小鱼干逗弄它?

然后,因果报应似的,现在猫叼走了我的信逗弄我了。

“请....请停一停!猫先生....把信还给我啊!”

堂堂八尺男儿,被猫耍,还对着它哀声下气,大概看见的人都会的发笑吧。

也不知道猫是不是听懂了我的哀求,跳下墙来,歪着脑袋看着我。我盯了一会,确定信没有被咬开或者撕裂的痕迹,小心翼翼的蹲下伸手想去取。

看见我的动作,这只猫的放大的眼瞳突然划过一丝光。他侧身逃开我抓上去的手,一溜烟的跑进了隔壁敞开着大门的店铺里,动作快的带起了一阵风,将那家店铺布幔掀起一个不断摆动的小角。

真是头疼。我站在店的门口挠了挠头发,犹豫着进去后怎么和店家解释,盯着遮住内里的布幔努力思索。实话是,我还不知道这家店是干什么的。

这块布幔是白色的,由于风吹日晒有些许泛黄,正中是一个画到一半的墨圈,围着两个有些娟秀的字:

苇原

这到底是做什么的店呢?我后退了几步望了望这间屋子。屋子不大,可能是前半商用后半生活的那种经营方式。从外部来看还是老式的日本民居,大部分是用木头搭成的,带着一个小小的后院,不过只有从屋子里才能到达。这块布幔让我想起澡堂或者居酒屋(更可能是因为我追猫追的又累又饿)。但是这里的空气冷冷清清,阳光似乎也阴暗起来,在庭院之中才有的寂寥感充斥在这里。

说到底,这么门庭冷落的,这里真的是什么商店吗?

里面又传来几声懒懒的“喵呜~”,里面还包含着一丝得意之情。想了想那只猫可能会对厌倦了的玩具做些什么,我浑身寒毛直立,掀开帷幕走了进去。在心里默念“应该不用脱鞋”,一排排一架架厚重的油墨味就这样扑面而来。

这是书店。

准确来说,这是堆放着书的一个商店。

书架和书都是干干净净的,地板上也没有堆积起来的灰尘,但是那些书却都不是这里人会喜欢的类型。没有在书架上看到流行的“文化书刊”、统计类书籍或者是报纸之类的。在墙上也没有黏贴流行画家的画作或者百货商店的广告,只挂着一幅空白的卷轴,似乎是主人挂上以后就懒得再看了一般。最重要的一点,我并没有看见供书屋主人监视顾客的前台,用于收银结账一类的地方。除了进门的左侧,这里四周都是书,中间也被四个长条形书架隔成五条小道。一眼看来,这里只有书、书和书。

自然,我也没有看见这里的主人。

那只猫趴在中间两个书架的中间用脚挠着脸上的绒毛,时不时伸出舌头来舔一下,那封信就放在它的身边,孤零零的躺在地上,有些轻微的褶皱了。

书架间的空间对体型庞大的我来说显得狭小,我侧着身子避免碰到那些一看就很贵的书,屏住呼吸的穿行着。不知道是不是眼花了,那只猫恶作剧般的对我吐了个舌头,转身叼起信又向里跑去。

有些泄气,但是又不可能真的在别人的商店里对着一只野猫发火。提起一口气,我踩着小碎步也向里走去。

转出两排书架,这里差不多是店铺的尽头,在往后走就是别人的隐私。不过这些对猫来说都是不存在的,他直接叼着信闯入了房门大开的里间,“喵喵”的叫唤了几声,再出来时嘴上空空如也,飞一般的窜逃走了。

难道是放在里间了!??

我抱着脑袋坐下,这下麻烦更大了。要是被主人误会是私闯民宅,我在东京的生活就要以“入室抢劫的囚犯”而早早地划下终点。里间也用白布做的帷幕简单的挡住一半,我想了想,在这大概的可以看见里面的一部分。四下无人,尽管这样做不符合道义之名,我悄悄地蹲下身向里张望。

目光在木质地板上游览着,我很快就找到了我的信件——在离这里只有几步之远的房间里,绿色榻榻米上,那封手写的邀请函安静的躺着。不过这下,我更发愁了。

在那信件旁,有一个卧躺着消瘦的长发人影,身上还穿着小袖,被子凌乱的散落在一侧,看起来像是过于倦怠而暂时小憩.......虽然只有快速的一瞥,但如果没有猜错,这可能就是店主人的妻子。

我立即起身,因为速度太快而头晕眼花。对方的一头黑发还留在我的眼里,我在不知不觉间似乎做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猥亵之事。虽然没有看见一丝肌肤,但是这已经是极为不雅的举动了。从这件商店的装饰来看,这里的主人大概是一位学识渊博的人士,我不想在这样的人心里留下污浊不堪的印象。

怎么办?怎么办?我汗如雨下,连对猫的抱怨都忘了。席地而坐,我冷静了一下,细细的数着书架上的书名让自己冷静下来。

刚才没有细看,以为这里只收藏《古事记》一类的典籍或者《今昔百鬼拾遗》之类的画集,最多再有《源氏物语》的绘本之类的。没想到这里竟然会有西方的文人志士的作品集,甚至连小说都有。大部分书都有被翻动过的痕迹,但是除了有收藏癖的人以外,真正爱书的人也不会太注意的。我在书架之间小心的穿行着,一边有些痴迷的看着琳琅满目的书目,一边平复着心情,静静地等待书屋主人归来。

大致的将这间房间里的藏书扫视了一遍,这些书大概完全是按照书屋主人的兴趣收集贩卖的。除了许多专业性很强,我都叫不上名的典籍意外,外国对于哲学、自然、文学甚至包括天文的论述书也很多。近代的文学作品更是满满的占据了一个书架,有些小说的名字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过。

听闻芥川先生曾于大正二年搬到东京郊外的农村小镇田端居住,在那一片有许多文艺爱好者慕名而往,甚至形成了“文士村”的存在。既然在东京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里,可以因为文人偏向清幽之地而形成专门的村落,那么此处有隐姓埋名的藏书家也就不奇怪了。不过,这里倒是没有看见《白桦》一类的杂志。

我这么想着,将身上背着的提包暂时的放到一侧干净的木地板上。想着接下来要做些什么,帷幕突然被有些野蛮的拉开。

进来的是一名身穿深粉色洋装,露着手臂,带着宽边帽的金发女子。她身上有一股子强硬的味道,大概就是现在报纸上所说的“女强人”。眉目和微卷的头发似乎证明这她来自外国的血统,被雾蒙住的玻璃似的眼睛有些惊讶的看向这边。

“我说那个竹竿最近在做什么,没想到招了个打下手的。”

对方自说自话,直接走进书屋念叨着。

“话说回来.....为什么竹竿要找头熊,不怕被压断了吗?”

对方的遣词造句完全不像女士的感觉,甚至有些粗鲁。

这也算是东京的风土人情吗?我斟酌了一下措辞:“小姐,请问你是?”

“诶?那个朽掉的书橱没和你说。”那位金发的小姐把自己的帽子摘下套在手上开始打转。“老娘就是入间美兔,好友说不上,倒是学生时代就认识。”

名字是日本的名字,不知道是这边的化名还是混血儿。不过会穿着洋装上街,这真是大胆......我回忆了一下,大概只在车站或者政府办公室里见到过这样穿着的女子。即使是东京,这里的思想还是没有完全开放啊。我曾在街上看见过一位的露出胳膊的少女,被人在背后指点了半天。

“他真的没和你说过....?”对面的小姐歪着脑袋看着墙上空白的卷轴,撇着眼睛偷瞄着我的反应。让女士伤心的事我确实做不出来.....姑且先蒙混过去吧。

“不.....不是没提及过。”在严格的意义上,确实不是。

“果然....话说让打下手的穿西装不是玩笑话啊。”闻言,她的脸上就像是突然被照亮一样爆发出一阵光彩,兴高采烈的打量着我的打扮。这是什么奇怪的打赌吗?我苦笑着让她观察,看来是关系很好的朋友。

原来如此,是因为关系亲密,所以才这样称呼吗?但是我想到在里间躺着的店主夫人,感觉有些奇怪。

“说起来.........是要把这个东西给他。”面前的入间小姐从随身携带的白色手包里拿出来一个白色的塑料小盒子,和我的手掌差不多大,里面装着东西,摇晃会发出碰撞般的响声。盒子背面有贴上去的白色的说明纸,黑色的印制墨迹歪歪扭扭的,看起来是外国的文字。

“这个.........”我拿着这个盒子不知所措,想要向入间小姐好好解释清楚。

“到时候.....他回来了直接交给他就是了,你先收着。”入间小姐不耐烦的挥挥手。“时不时东西都要我来送,不仅脑袋不好还懒,要是不招人我看他这书店怕也是做不下去了。”

抱怨完,入间小姐又用她盛气凌人的眼睛看着我。“对了,大个儿,给我找一下清单上的这些书。”说完,她从手包里又拿出一张白纸,上面列了七八本书的样子。塞给我清单后,她又开始在书店里四处转悠。

真是....越来越麻烦了。

不过书单上的书刚才都见过,因为大部分是英美那边的科学书刊,译名比较奇怪所以大致位置都记得。我按着自己的记忆,上下摸索着找寻了一遍。约莫过了半个小时,在入间小姐不耐烦的催促声中,我跌跌撞撞的抱着一摞书走出来了,还好这里打扫得比较干净,不然现在肯定已经从鼠色西服变成土色了。

“还行....比真宫寺快。”她满意的看着我手上的一摞书。“不用包起来了了。”说完她直接顺手似的往我西服兜里塞了一沓纸币。

“零钱没地方花,都给你们好了。”对方大大咧咧的带上书就走。“不用帮我分装了........”走到门口,她又回过头来望了我一眼。

“你叫什么名字来着?”

“狱原昆太。”

我下意识的说出口,对方点点头。“是个好名字,傻里傻气的很符合。”

她撂下这么一句话,抱着书就走了。

我被夸的有些懵,过来一会才想着那么一摞书她一个女子抱得动吗,探头向外张望,没看见她的背影。远处似乎有发动机的轰鸣,渐行渐远。

我把西服里的纸币拿出来清点了一下.....数完我的脑袋更加的疼了。

差不多是20円多.....那些钱里除了50钱、20钱的纸币外甚至还有一円的硬币。这些钱对比的一下的话,差不多是那些书真正价值的三四倍了......如果我现在就拿着这些钱回乡下,剩下的量足够我再过一个月。不过我不会这么做就是了。

之前似乎听见她说是零钱.......这位小姐,还有这间书屋的主人,到底是什么来头。

我把这些纸币和硬币分开,交叉双腿坐在地上理齐。那个小药盒找不到放在哪里,暂时先装在我的衣兜里。

午炮刚刚已经响过了,现在大概已经过去了几个时辰,但是依然没有人要回来的迹象,屋里的人也没有要醒的迹象。虽然肚子很饿,但是身上装了别人的巨款,再在外面吃喝总有瓜田李下的嫌疑。我准备就这样一守到底,外面响起了一阵阵不间断的吵闹声。

又怎么了?我走到屋外查看情况,外面的街道上警察似乎在搜查着什么,一副凶恶的样子。难道是又有罢工事件,我这么想着,一个年轻的头发有些乱蓬蓬的警察看见了我,大吼着向这边冲来。

“举起手来!你这个盗窃犯!不然我就开枪了!”

他举起手上木柄细枪管的手枪对着我,黑洞洞的枪口咆哮着向我龇牙咧嘴。

什么情况!!?

我向退去同时高举双手,脚下一不注意踩在门槛上仰面摔了下去,头砸在木地板上发出一声“闷响”。我还没有来得及揉揉被砸的眼冒金星的脑袋,双手就被“咔”的一声拷住了。眼镜被摔得有些歪,我恍恍惚惚的看见眼前亮出来的朝日影,开始对自己到现在为止的遭遇感到一头雾水。

“巡查雪丸竹道已逮捕嫌疑人狱原昆太!”

对面的小个子巡查有些兴奋,说完这些程序性的话,他拉着我就想往外走。

“请...请等一下,我什么都没有做啊!!?”我大喊冤屈,而且这里的主人还没有回来,现在就走了的话东西就没法交给他,信也没法拿回来。

“不要狡辩!!快点走!还有那边的包好像也是他的,带上一起走。”

叫雪丸的这个巡查大喊大叫着,左邻右舍都听得清清楚楚。这间书店的里间传来响动,似乎有人向屋外走来。

女主人醒来了吗?我这样想着,然后听见身后传来一个男中音。

“好吵....我还以为是什么人,这不是见越入道吗?怎么,打劫打到我的书店来了?”

那个声音在书店里响起,回荡着一种不知道该被称作威严还是冷淡的音色。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只知道很好听。一时之间,那些像狗一样扑上来的巡查都碍于我身后人诡异的气势,安静了下来。

我背对着,满心疑惑,看不见身后人的脸。雪丸倒是壮着胆子的吼了一句:“真宫寺!这次你这个妖术师别想来妨碍公务!!”

真宫寺....这个姓氏有些熟悉,但是我的大脑还是一片模糊,想不起来。

“真是过分的称呼....先把那人从地上扶起来吧。”那个声音离我近了一些,停下来接着说:“如果弄坏了这些书,你们可是要照价赔偿的。”

雪丸愤恨的把我从地上拽起来,我还没来得及站直身体,低着头嘴里念叨着:“是这里的主人吗?请等一等!我有入间小姐给你带的东西。”在我还没起身的视野边缘,那个穿着深灰色小袖的身影停了下来。

“什么?”

那人转过身来问我,黑色长发或许可以用山风吹动松涛般来形容,他的身形瘦削,只比我矮半个头不到。双手垂在两侧,骨节分明。第一眼看见他的容貌,金色的锐利的眼睛吸引掉我所有的注意力,感觉就像是被庖丁割开全身,被细细的看了一遍一样。不过下面睡眠不足的黑眼圈让这种感觉大打折扣。

这不是我猜想的夫人之类的,在里间躺着的就是主人本身。

这也许是个美男子,端正的脸庞和有些病态的苍白肌肤隐约可见,不过他的脸被黑色的口罩一样的东西挡去大半,从眼睛以下的五官都被遮住。

“入间是不是把你误认做打下手的了?”他盯着我问道,我点点头。

“啊......原来恍惚之间听见的不是梦啊。”他大概刚睡醒,长发在下端有些凌乱。他对一屋子的巡查熟视无睹,径直走到我的面前。

“有趣....盗窃犯拿了我的东西还不逃走,一直等在这里。你.....势必有些事要找我。”

我呆呆的点点头,组织了一些语言。

“那个....先生,有只猫叼着我的信跑进你的屋子里了......”

“所以你就一直等着?”

“是的.....”

“有趣。”对方的眼睛点亮了一般闪闪发光,似乎在看什么珍稀动物似的看着我。“美兔一定让你找了书,因为有几本不在了.....看来你的记忆力不错。”

“行,你可以在这里当打下手的。”

对方高兴的宣布。

“喂!真宫寺!说了这人是嫌疑犯了你耳朵聋了没听见!?”在背后押送我的雪丸长期被无视,终于更加愤怒了。“还有!你涉嫌和犯人私通,还有妨碍警务!下一个就是你,来人,把他一起带走!”

虽然他这样说,但是没有人上前。

“反正又是悬案吧,最原君不在?”

“他是军部的.....”有人忍不住接了一句,结果被雪丸狠狠瞪了一眼。

“那个....真宫寺先生,我想把东西先给你?”我小声提议,雪丸立即反驳:“想都别想!你身上所有的东西都会被当做证物上交。”

“但是那不是我的.....”

“住嘴!”

真宫寺倒是丝毫不慌张,甚至饶有兴趣的打量起我身后的雪丸。“几天不见,你这见越入道身形没长,气焰倒是嚣张了不少.....看来没从石丸君那里学到什么啊....”

“不准你侮辱大哥的挚友!”我感觉背后的雪丸快要气得爆炸了。

我害怕着,这时,又有一个头发浮动带着不可靠感的人进来了。

“哟!真宫寺小哥,咱们又见面了!”那人也是巡查打扮,一进来就笑着和真宫寺打招呼,真宫寺也向他点了点头。“雪丸小弟,狱原先生只是嫌疑犯,你不用这么吓他,手铐去了,反正他又不敢逃跑。”他笑眯眯的对气鼓鼓的雪丸说。

这人给人亲切的感觉,看起来是做事比较温和的那一类,而且经验老道。雪丸在我背后嘟囔着:“巡查部长了不起啊。”还是乖乖的给我松了绑。

“那个....可以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吗?”一得到自由,我立即张嘴问那个看起来资历要大很多的山羊胡警官。

对方看见我的表情不像作假,也楞了一下。

”百田君,你们是不是抓错人了?他像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无辜者。”真宫寺在一边看着满屋子的人,话语里带着厌烦的口吻。

“不是不是....在时间上来说他确实是最佳人选。”百田把翘起来的头发压下去一点。“狱原先生,你还记得吗?你今早离开的宿屋。在那稍微之前一点的时间里,经营的老婆婆被人袭击晕了过去,藏在抽屉里的钱不翼而飞了。”

“怎么会这样??”真是难以置信,那样慈祥的人会被人袭击。“凶手是谁?”

“嗯.....就目前的推论来说,你的可能性是最大的。毕竟昨晚那位老婆婆和你聊过天,在你的房间里逗留过一阵,所以说你知道钱的可能性会更大。”

“我不会做这样的事!我发誓!”情绪一时有些激动,我挺身向前,雪丸吓得向后退了一步,反应过来后压着我的手抖着嗓子说“老实点。”

“嘛....嘛你别激动,也不是说一定是你...”百田脸上的表情有些心虚,“毕竟深入的调查都还没有完成....”

“也就是说,狱原的嫌疑洗清了的话,他就可以走了对吧?”旁边的真宫寺有些无聊的望着这一切,似乎还打了几个哈欠。

“是的,怎么?真宫寺小哥想要试试?”百田立即凑了上去。

“我倒没有那么狂妄自大,只是最原不在的话,我献丑也是可以的。毕竟交给你们的话,我床头那张纸就不知道会被我扔到哪里,我的东西估计也不可能完整的回来了。”真宫寺看着我身后的警察说着。“所以比起无谓的站在这里浪费时间,我们还不如赶快出发?”

“那真宫寺小哥是要来喽!”百田有些兴奋,“虽然最原不在有些遗憾,不过这也像被点心砸中屁股一样了!!”

“你的谚语还是一如既往的奇怪。”真宫寺有些无奈的看着兴奋的百田。“这次的奖金就少买些烧酒吧。”

“怎么可以这么说呢?烧酒可是人生至味!烧酒是绝品啊!”

“雪丸小弟,快点把带狱原先生送去现场!我们一会就到。”百田说着,让黑着脸的雪丸押着我先走。

有些不安的被“请”上警视厅的专车,虽然平时根本没机会做这样的车,在东京这样的汽车还是稀罕货,但是真正坐在上面,我并没有多高兴。

我回望了一下,姓真宫寺的那名男子似乎低着头在想什么事,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不可言说的感觉。

说到底,我到底是忘了些什么呢?

大概会顺利吧.........在旁边雪丸的怒视下,我们向宿屋驶去。

——————————————————————————肇始·完

关于里面提到的一些名词的解释

①朝颜花:牵牛花别称,花语是易碎易逝的美好。暮光中永不散去的容颜,生命中永不丢失的温暖。(和大正很配呢)

②鼠色西服:当时日本的工薪阶层最常穿的工作服,后文中也将多次见到

 ③毛球:日本最常见的猫名,和我们的“咪咪”类似

 ④《白桦》:于1910年创刊的文艺刊物,成为当时白桦派支持者的阵地。他们主张新理想主义为文艺思想的主流,因此也称为新理想派。该派的作家主要有武者小路实笃、有岛武郎、有岛生马等

⑤货币制度:当时日本还存在厘的概念。一円=100钱=1000厘

⑥货币换算:根据物价对比,现在日本的物价约是当时的4000倍。美兔的20円,相当于现在的80000円,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差不多是4785元......买了七八本书(壕做友)

⑦见越入道:一种可以自由变换身体大小的妖怪,喜欢从墙垣探出头来,原本的大小同一般人是差不多的,但是遇到路人的时候就会逐渐扩张它的体积,变成庞然大物,并且从上方俯视吓坏了路人,也会拦路抢劫。

⑧被点心砸中屁股:喜从天降



评论(2)
热度(8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谷一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