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一家

键盘长菇期
希望能长出鸡枞菌

【姐清】狄奥尼索斯玫瑰

*假的植物象征学,灵感来源于:【初音ミク】杀人玫瑰【とおる 】异常带感的歌,请务必去听听。还有一部分知识来源于《象征学全书》(这本书真的很带感,但是太简略了)

*有过激描写,请慎入

*大概对于真宫寺和姐姐以前的一种推测?

*简短不精悍,ooc不可避,欢迎捉虫

*希望大家看的塔诺西

——————————————————————————————

玫瑰有2000年栽培历史,不过它存在的时间肯定比这早得多。由地中海东部沿岸的居民们所养育,之后一路传播,渐渐被认为是心灵和宇宙之轮的中心。

有将红玫瑰认为是冲动与欲望之象征,也有将其多层的花瓣认为是获得神秘知识之不同阶段的。在基督教中它代表了上帝的爱,吟游诗人嘴里它是人间的爱。红色的玫瑰高尚无比,炙热如肉体却又纯洁无端。它又可以代表太阳和黎明,与希腊神话中的女神赫卡忒,阿佛洛狄忒以及风雅之神息息相关。

用玫瑰表达自己爱意的仪式数不胜数,似乎也有将之埋葬,复又挖出,用有些发黑的汁液书写情书的例子,我曾在某人的诗集中看见过。

在那一本书上,比起这个故事,更加吸引我的是一种仪式——狄奥尼索斯的玫瑰花环。那是在古罗马玫瑰节中出现的护身符,现在还保留在意大利的五旬节...或者称之为降灵节中。

古罗马玫瑰节,死者崇拜的产物,不同地区日期不同但都在七月中旬前后。阿佛洛狄忒驾车给自己的恋人送美酒,下车时一脚踩在带刺的灌木上,酒液泼洒而出,和她的鲜血混合在一起催生出玫瑰。于是这玫瑰就带着“酒”和“血”的性质,被喜爱冕冠的古罗马人做成花环戴在头上,祈求酒神的保佑,让自己不在酒后不省人事泄露秘密。

如此这般,他们便可以和狄奥尼索斯一共狂欢。

话说回来,那是我十一岁那年的事。当时手指拂过的是泛黄的书页,在我们家庭院里确实有着深红色的玫瑰,只是长时间没有人打理,有些枯萎。

“真是美丽啊。”

前来照顾我和姐姐的亲戚看到那些深红色的玫瑰时是这样说的,余光落在另一处。背后的姐姐双手从我的腋下穿过,把我抱在怀里,微笑的看着他。我低下头,避开他扫射过来的视线,在自己稍微留长的头发间隙间看见那些玫瑰。

真想把它占为己有啊。

这是我看见那些玫瑰的第一个想法。直觉告诉我,他也是这么想的。

姐姐抱得有些紧,我的身体被箍住,感受着身后传来的体温。那片深红落在我的眼睛里,就像是要融化在里面,带来一阵钝的痛觉。

于是我闭上眼,那些玫瑰就像是要爬上神经,在我的脑海里反复回荡。

也就是在那之后,姐姐的身体越来越差,卧床不起。新来的亲戚很和蔼,为我请了很多家庭教师,只不过占用了我很多去看姐姐的时间。

“是清的姐姐需要休息,是清有什么事就来和叔叔说,不要打扰她。”

他这样说着,屋外的玫瑰开的越来越盛。我默默地点点头,没有摘下口罩。想起了书里看到的话,那些深红色玫瑰越来越像是耶稣的血,从埋在地上的十字架中向着天空滴落。

“是清清,能给姐姐带点玫瑰吗?”

但是我还是不听话,悄悄地跑去找姐姐了。她躺在病床上,看着被深红色窗栏遮住的外面,苍白的脸就像是白色的玫瑰。

她的嘴唇是紫色的,这样的话从嘴里流出,气若游丝。

我看着她,看着她黑色的凝固在被子里的药。

我想象着姐姐嘴边放上蔷薇,如同吸血鬼一样将蔷薇的红色饮下之类无端的幻想。这里有沉闷的空气,但是叔叔说姐姐吹不了风,所以窗户是锁上的。

姐姐又说了一遍请求,于是我点点头。在深夜的时候赤着脚起身前往庭院,希望不要被发现,独自一人在冷的薄雾和带刺的花丛中徘徊,用指甲掐下一朵朵鲜红色的玫瑰。

指甲上浸了从绿色表皮里流出的汁液,混合着被刮擦出的鲜血带着腥甜的香味,就像是妈妈爱用的法国香水一样。植物的纤维堆积在指甲缝中,那种味道就融入我的身体,无论如何洗不掉了。

在那之后我偷偷摸摸的抱着玫瑰回了屋子。

姐姐看见这些玫瑰,很开心。

我看完了那本书,想象着有一天我一定要做一顶玫瑰的花环给姐姐,让她带着去参加狄奥尼索斯的五旬节。

然后亲戚死了,他死的时候脸涨成了紫色,嘴巴里流出的液体滴落在地板上,看上去真像是中庭的玫瑰。他们说死因是食物中毒,但小时候的我一直对此感到疑惑。

不是疑惑他为什么会死——他派出所的档案里似乎有不良记录。我疑惑的是在他胸口的衣兜里,怎么会有我送给姐姐的,连夜在厨房里悄悄熬煮玫瑰做成的糖果。

那些糖块是发黑的,和他的眼底类似。

他死的那一天似乎特别的开心,现在我渐渐的明白了。

之后姐姐的病也慢慢的有所起色,不过最后还是没能去成五旬节。

说起来,关于玫瑰的传说还有一个,也和阿佛洛狄忒有关。

那个恋人的名字是阿多尼斯,因为战神阿瑞斯的嫉妒被野猪杀死了。他倒下的地方积蓄起他的鲜血,从那里长出了第一束真正的玫瑰。

我用缠满绷带的手摩挲着发脆的书页,那些文字经过了时间的洗礼依旧清晰可见。

我将它放下。

玫瑰做的口红涂抹上嘴唇,对着镜子,我看着姐姐。姐姐的唇像是吸过鲜血般,单薄的深红在上面盛开。于是我由衷地赞叹道:

“今天的姐姐,很漂亮啊。”

庭院里的玫瑰,大概已经完全枯萎了吧。

五旬节的狂欢,也已经和过去不一样了。

————————————————————————end

评论(2)
热度(7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谷一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