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一家

键盘长菇期
希望能长出鸡枞菌

【最吉最】谎——恶魔所讲的故事一则

*模仿爱伦坡先生的《静——寓言一则》写的短篇(疯狂安利),努力尝试还原出文风不过还是失败了,如果有知识性错误欢迎指正。

*ooc严重,欢迎捉虫

*希望大家看的塔诺西

——————————————————————————————

“我给你讲个故事。”恶魔坐在书架上,食指抵住嘴唇。从暗处窜出一只黑猫伏在我的膝盖上,金色的眼睛盯得人后背发凉。“那是近似苏格兰高地的乡村一隅,但没有风笛空旷的回响,充满了静谧和安详。”

“深紫色的山脉上留下的泉水汇聚成翻涌着白浪的河流,将高山大地割裂成平原、峡谷和悬崖峭壁,湖泊散落在其中,星星点点滋养着从欧洲大陆迁徙而来的皮克特人和后来逃到不列颠的克尔特人。”

“那些母亲河冰凉清冽,银鱼闪着白光在其中翻涌,在炙热的阳光下飞散出水珠。从中分支出一条,穿过野百合和酸浆果覆盖的杂乱丛木,一路向西流淌至被青草丛占领的原野,灌溉了周边的一切。于是远道而来的人便在此安居乐业,开辟出铺着碎石子的马车道,搭建出红砖瓦的屋顶,插上随风转动的旗帜和铁公鸡,将荒原建造成乐土。”

“但是在那乐土的背后,有从山上绵延而下的阴森森、高嵬嵬的森林,低矮的灌木中不可名状的骚动终年回荡在高矮不齐挂满藤蔓的枝丫间。偶然传来一声巨响,高大的树木便向四周散开左右摇晃,将躲藏其中的飞鸟走兽暴露出来,随后恢复原状。但是没有风,也没有流云。天色总是暗的,无论是洒下日光或者清辉,那里只有寂静没有安宁。”

“那是午夜时分,我溜着夜色的猎犬在那些盘根错节的树木间穿行,只有经过繁密的树丛时才发出一丝声响。这片树林对恶魔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后花园。猫头鹰伸着脑袋咕咕地叫,眼睛盯着躲藏在树丛间安眠的小雀。月亮发出白色的光,穿过我洒落在地上时带上了些微凉的紫色。树林中有一块被遗忘的空地,巨石堆成的怪圈上爬满了青苔,遮蔽了被刻上的远古遗留的符文。潘神曾在这吹过排箫,我从树冠上跃下停留于此,想从夜风中分辨出以往的乐音。”

“突然间,月亮移到这片空地上空,月光穿透冥冥薄雾跌落在地面上。周围奇异的毒花摇曳着,我抬头向一侧张望,看见在枝干的黑影间穿行这一个人。 

“于是我化作一阵森林的寒凉,绕到那人身后,看看他要去哪。那人身躯单薄,羊毛编织的披风披在身上,挂满了树枝。他吃力地前行,惊动周围沉睡的生灵。我摆摆手,它们便又匍匐下来。他的脸庞带着一丝恻隐,额头上带着几分沉思,像离家远行的大少爷一样。从他对夜色不停眨动的睫毛里,我看出他对陌生世界的好奇和探索的渴望。那是恶魔最喜欢欺骗的天真灵魂的标记。”

“我化作丛林间穿行而过的鹿,驻足在他身侧,又立即逃开引诱着他。他不安的看着晃动的树丛和突然逃开的枝丫,然后抬头看了看被树叶块状黑影遮蔽的繁星,继续向前行走。我悄悄回到他身后看着那人踩在一片泥淖之中,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那人在黑夜里穿行着——但长夜将尽,而他就要离开此地。”

“我化作黑暗中匍匐的狼,张开在黑夜中发着幽光的眼睛望着他,发出低沉的呜咽和尾巴扫过落叶的声音逼他向后退去。他听见不祥的低鸣颤抖起来,从身后的行囊掏出一把崭新的匕首举在胸前,满脸惊恐的向前走去。我默默在他身侧的树丛间跟随着,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那人在黑夜里穿行——但长夜将尽,而他就要离开此地。”

“于是我让道路平直,让黑影和呜咽消散。我用谎言来欺骗他的双眼,欺骗月光,欺骗夜风,欺骗寒凉,欺骗形态,欺骗时间。时间悄然而逝,我化为人类的少年,空气充满城镇的喧嚣,风中夹杂着人语,月光被火光代替而趋向黯淡,他看见一个城镇中的少年在夜晚的森林中玩耍。”

“于是他跟随着我在树木移开露出的泥地上行走着,脸上一副安心的表情。我带他跨过被截断的溪流,路过栖息着猛兽的山洞,跳上伪装成旧石基的倒下的树干,将一片繁密的枝叶指给他。”

“他扒开枝叶就往前走,却掉下了山崖。我看着他瞬间变的苍白的脸颊和惊恐的面容,四肢慌乱挥舞却抓不住东西的向下坠入溪流中。一线白色从远方升起,他终于意识到还在森林深处,我则带着夜的猎犬隐入到更深的黑森林深处,等待下一个夜晚的来临。”

在我所读过的冒险小说和志怪小说之中,没有那一个故事会让我如此心惊胆战。在那些摇晃的朦朦树叶所听到的旅行奇谈往往最虚假而粗糙,这个却不同。幻化成少年的恶魔在我面前拍着手大笑着,为这个故事洋洋自得,那只黑猫听完后便从我的膝盖上下来,隐入黑暗之中。

我却无法和他一起欢笑,因为这也是我的故事。恶魔又一次消失在我眼前,因我未能同他一道发笑用“真实”诅咒了我。

——————————————————————end

评论(5)
热度(6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谷一家 | Powered by LOFTER